学科办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新闻>>正文
 
我校召开2016年度重点学科建设工作总结会议
  学科建设办公室

2017年1月10日下午,学校召开了2016年度重点学科建设工作总结会议。别荣海书记,李建生、张小平、田力副校长,重点学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二级院部主管领导和教学科研办负责人,各级重点学科带头人和秘书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科建设办公室樊蔚虹主任主持。

首先,我校重点学科所在11个院部主管学科建设工作的领导分别从管理措施、经费使用、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年度考核及存在问题和对策等5个方面汇报了院部2016年重点学科建设工作情况;2016年遴选建设的11个校级优势特色学科从学科资源、学科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贡献、经费使用及存在问题等7个方面汇报了本学科2016年度建设情况。校重点学科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及学科专家听取汇报后对院部和学科分别进行了打分。

接着,学科建设办公室姚建平副主任从重点学科建设、相关工作开展及问题和对策等3个方面全面汇报了学校2016年重点学科建设工作,并对2017年学校重点学科建设的工作重点进行了说明。

主管学校重点学科建设工作的李建生副校长针对2016年我校重点学科建设格局的变化,做出重要指示:一是进一步明确学科在高校的职能。学科建设要更好地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等大学的基本职能统筹起来,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把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作为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主要创新实践活动;二是分级建设重点学科。鉴于我校现有的学科规模,校级以上部门立项建设的学科和校级优势特色学科,包括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河南省立项建设的学科及校级优势特色学科和特色培育学科等,以学校为管理主;其余各类重点学科,包括省一级学科覆盖建设的二级学科和校级重点学科等,以院(部)为管理主。他强调,在2017年的重点学科建设中,学校将聚焦双一流,强化内涵建设,进一步创新管理机制,激发学科内部活力;进一步明确院部管理的主要责任,加强学科队伍建设,突出后备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培养。形成以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为引领的新的学科建设格局,带动我校整体学科建设水平的提升。

学校新任党委书记别荣海教授在百忙之中也来到会议现场,并作重要讲话。别书记首先讲到高校的两大重点任务,一是抓好党建,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二是抓好发展,没有发展就不能说明党建工作做好了。接着,别书记从四个方面对学科建设工作做了重要讲话。一、如何认识学科。学科首先是一个知识的分类,学科发展的过程就是知识不断积累的过程;在我国现阶段,学科更突显的是一种组织形式,体现着大学的基本职能。因此,学校要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工作的龙头地位,抓住了学科,就抓住了高校的牛鼻子。二、在双一流导向下,抓住机遇,做好学科建设工作。三、在目前形势下,学科建设工作要有新的思路和方法。在学科建设过程中,要注意嫁接、整合和搭车,尤其是嫁接新兴学科,如医学大数据,加速学科发展;二级学科可聚焦1-2个方向进行相互整合;搭一流学科和优势特色学科的车,把优势特色学科做大做强,覆盖的院系更广些。四、学科建设要抓好4个关键点。一是师资队伍建设,要注意两类人才,即基本的博士群体和高端领军人才,人才引进要充分发挥主动性;二是基层学术组织的改革,要以二级学科为纽带,把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有机结合;三是研究生培养机制的改革,应突出导师负责制和资源配置;四是科研管理体制的改革,要充分释放科研的活力。他强调学科建设是全校的综合性系统工程,高校的特色首先应该是学科特色。别书记衷心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提升学校学科的整体水平,增强学校的办学实力和办学影响力。

别书记在来我校任职之前曾分别在郑州大学和新乡医学院担任副校长和院长,多年的高校管理工作经验使他对学科建设工作有着深刻而独到的认识。他的讲话对于澄清大家对学科的认识、明确学科在高校的职能和定位、更好地开展学科建设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别荣海书记讲话 李建生副校长讲话

院部主管领导汇报本单位年度学科建设工作 学科带头人汇报学科年度建设工作

樊蔚虹主任主持学科建设年度总结会

关闭窗口
 
 
 首页 | 工作职责 | 部门设置 | 部门新闻 | 通知公告 | 重点学科 | 政策信息 | 管理系统 | 文件下载 | 学术活动信息 
 

 河南中医学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2012.10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BN707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