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办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重点学科>>局级重点学科>>正文
 
十二五国家局重点学科-中医康复学
  学科建设办公室

学科沿革

本学科是在康复医学科临床基地基础上成立的新学科,康复医学科于2004年4月成立临床科室;2005年9月中西医结合临床专业(康复方向)正式招生;2006年7月成立康复学科;“康复医学与理疗学”硕士学位点于2006年获准成立;康复学科带头人冯晓东教授也于2006年被批准为硕士生导师,并于2007年开始招收康复医学与理疗学硕士研究生,这是我省第一个康复医学与理疗学硕士生导师,2015年学科带头人冯晓东教授被批准为博士生导师。本学科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经过几年的努力和发展,在2010年被评为河南中医药大学重点学科;2012康复治疗学专业(四年理学士)被教育部批准开始招生;2012年学科所在临床基地被评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卫计委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同年中医康复学并被评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建设单位。在冯晓东等知名教授带领下,在教学、科研及临床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在过去的九年,学科从无到有,从有到优,逐渐成长。

学科特色与优势

本学科在发展中以中西并重,突出中医为特色,坚持医疗、教学、科研全面发展的方针,力求创新务实,形成了勤奋好学、理实交融的办学特色。在采用功能针法治疗弛缓性瘫痪,穴位埋线治疗中风后前臂屈肌肌群痉挛、中药熏洗治疗中风后肩手综合症,益阳灸治疗中风后痉挛,头针治疗中风后认知障碍、艾灸配合间歇导尿治疗脊髓损伤后神经源性膀胱功能障碍等方向上已形成有鲜明特色的学科优势,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获得多项省部级奖励。

学科带头人简介

冯晓东,男,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中医药大学康复学科带头人,教育部高等院校医学技术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中西医结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针灸学会针灸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康复医学会会长,河南省中医、中西医结合康复委员会主任委员,河南省医师协会康复医师分会副会长,河南物理暨康复医学会副主任委员。从事康复工作10余年来,擅长中风等引起的常见功能障碍的中西医临床康复与基础研究,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收录3篇,国家级中文核心期刊论文40余篇,出版教材5部,其中主编十二五规划教材1部,副主编教材2部,主编专著1部。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河南中医药管理局科技成果奖一等奖1项,河南省教育厅优秀教育成果奖一等奖1项,申请专利1项,在研项目有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承担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1项;承担国家行业专项2项;河南省科技厅课题立项2项,河南省教育厅课题立项2项。

主要研究方向简介(含该方向学术带头人简介)

中风引起的常见功能障碍的中医康复研究

近年来重点围绕中风后各种常见功能障碍进行的病机、证候分类与诊断标准、治疗方法/方案、疗效评价、动物模型建立及作用机制等方面深入开展研究,制定并不断优化优势病种诊疗方案,初步形成了中风后康复治疗方案。在对中外文献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我们既往的研究成果,采用功能针法治疗弛缓性瘫痪,穴位埋线治疗中风后前臂屈肌肌群痉挛、头针治疗中风后认知障碍,在临床中收到较好的临床效果,初步建立了中风后痉挛的治疗方案、中风后运动功能障碍的治疗规范,中风后认知功能障碍治疗方案,中风后失语的治疗方案。采用表面肌电图、肌张力测试仪等先进的评价手段,在国内处于先进水平。

本方向负责人白艳杰,女,副主任医师,擅长中风后痉挛的评估和治疗,中风后平衡障碍的评定和治疗,在国家级、省级杂志上发表论文近10篇。获河南省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现承担国家级、地厅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各1项。

痿病引起的常见功能障碍的中医康复研究

本学科近年来围绕痿病开展病机、证候分类与诊断标准、疗效评价等方面的研究,并对于痿病引起的神经源性膀胱、自主神经过反射等方面进行了研究。采用艾灸结合间歇导尿治疗脊髓损伤后神经源性膀胱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有效地减少了残余尿量,改善泌尿系感染,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得到同类院校的认可并在临床推广应用。

本方向负责人任亚锋,副主任医师,讲师,博士研究生,从事中医康复工作近10年,熟练掌握痿病的诊断治疗,并致力于中西医结合治疗中风后运动功能障碍的临床研究,参与省科技厅科研项目3项,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教育厅教育科学规划项目1项,主持教育厅教育科学规划项目1项,参编“十二五”规划教材一部,主编专著2部。

骨伤病及其引起的常见功能障碍的中医康复研究

近年来,采用针刺、电针、药熨和中药热奄包等方法和现代康复手段相结合,对腰痛、项痹等常见骨伤病以及骨伤病引起的常见功能障碍开展临床治疗和研究,在临床中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提高了患者生活质量,受到患者一致好评。

本研究方向负责人任彬彬,女,副主任医师,致力于中西医结合治疗骨伤病引起的各种功能障碍的临床研究,参与省科技厅项目3项,获科技厅二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7篇,参编《实用康复治疗学》等专著3部。

科研情况

康复学科重视科研创新,学科成员近五年主持及参与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1项,国家行业专项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承担河南省教育厅教育科学规划课题3项,承担河南省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项,河南省教育厅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1项,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河南省中医管理局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河南省教育厅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 发表学术论文近200余篇,被SCI收录8篇,国家核心期刊收录5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主编十二五规划教材2部,参编教材10余部,主编专著2部,参编著作6部。

教学与人才培养情况

本专业本科生培养从2005年开始,中西医结合临床(康复方向)开始招生,招生6年,生源充足;2012年康复治疗学专业(四年理学士)被教育部批准开始招生,生源充足。在硕士研究生培养方面,我学科2006年被批准成为硕士研究生培养点,目前已培养研究生8届。经过几年的发展,《临床康复学》与《运动疗法技术学》被评为河南中医药大学校级精品课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承担国家级课题3项,主持科技厅课题3项,主持河南省教育厅“十一五”规划课题1项,“十二五”规划课题3项,获得河南省教学成果奖1项,河南省优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参加编写教材多部,其中主编卫生部“十二五”规划教材1部,副主编卫生部“十二五”规划教材1部;主编专著8部,副主编3部。

学术交流与合作

本学科注重学术交流平台建设,成为本区域的学术交流中心。本科学近3年举办康复医学及康复护理方面学术会议7次,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60余人前来讲学。本学科与南京医科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中国康复研究中心、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二附院康复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协作组等建立了良好的学术联系。与安阳翔宇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进行中医康复诊疗设备的研发工作。

平台建设

目前本学科拥有河南省最大的临床、教学基地。临床开设病床120张,有3个临床专业方向,床位占用率106%。本学科为河南省康复医学会会长单位,有力地促进了全省康复医学的交流沟通。

学科设有图书文献资料室,建立了中医康复古今文献数据库,建有专业网站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中心:www.hnkf.com;开通了河南中医一附院康复中心微信平台:hnkf666,目前关注量10000余人。

关闭窗口
 
 
 首页 | 工作职责 | 部门设置 | 部门新闻 | 通知公告 | 重点学科 | 政策信息 | 管理系统 | 文件下载 | 学术活动信息 
 

 河南中医学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2012.10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BN707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