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办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重点学科>>局级重点学科>>正文
 
十二五国家局重点学科—针灸学
  学科建设办公室

一、学科历史沿革

针灸学科是河南省培养高级针灸人才的基地,1958年成立针灸教研室,1984年成立针灸系,1999年院系合一。2000年以来连续三届评为省级重点学科,成为博士学位联合培养单位,2009年评为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2011年针灸学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针灸学》成为省级双语示范课程。迄今,针灸学科的所有课程均已成为校级精品课程。2014年被评为校级科技创新团队,2015针灸推拿学为省级优势特色学科中医学的优势方向,研究生《针灸学》课程被评为省级优质课程。目前已形成四个明确稳定、特色突出的研究方向和结构合理、凝聚力强的学术团队。开展针灸治疗哮喘、失眠、中风、腰椎间盘突出症等常见病、疑难病诊疗方案的规范化研究,完成10项国家中管局中医临床诊疗项目及专项临床研究项目,承担有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国内同类研究中处于领先地位。学科带头人在针灸经典理论的临床应用和传承研究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主编《各家针灸学说》、《针灸医籍选》、《针灸流派概论》等全国规划教材,重视针灸学术流派研究,突出古今名医针灸学术经验的传承,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影响力。

二、学科队伍

学科队伍21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7人,博士12人,教授8人,副教授8人,讲师5人,教学、科研水平较强。人才培养制度健全,档案完整,注重规划和提高整体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学历水平。教学保障条件有针灸基础、针灸临床、教学科室,科研、临床实验室,图书资料室,针灸推拿门诊、病房等。目前承担有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任务。每年招收培养本科生约500人,硕士研究生20~30人,博士研究生2人,进修生80~120人。

三、学科带头人简介

学科带头人高希言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教授,河南省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优秀青年科技专家、中国针灸学会理事、中国针灸学会针灸文献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郑州市针灸学会主任委员、《中国针灸》编委,新世纪全国高等中医药研究生教材《各家针灸学说》主编、全国普通高等教育中医药类精编教材《针灸医籍选》主编、高等医药院校中医研究生教材《针灸流派概论》主编。发表论文112篇,出版专著40部,承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省科技厅课题5项、获成果奖6项、专利5项。

四、主要研究方向简介

本学科的四个研究方向各有特色和优势,在国内同类研究中处于领先地位。发展总体稳定,其中以“针灸学说流派传承与临床的研究”为优势方向和中心方向,各方向间相互支撑、衔接。

(1)针灸学说流派传承与临床的研究

对针灸经典理论的含义、源流、作用及历代医家的认识、运用与发展进行全面的总结,使针灸经典回归临床、指导临床、服务临床。近年来,尤其致力于整理各流派的学术思想和针灸技法,并将这些传统经典特色技术如调卫健脑法、刺络法、透灸法等进行比较研究,应用与临床,形成治疗的优势病种,在治疗失眠、哮喘、胃病、腰椎病等方面屡有建树,国内外影响较大,先后承担省部项目多项并获奖。并进行物质基础和机理研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及其它科研项目8项,获科技成果奖6项,发表论文50篇,其中SCI1篇,出版论著12部,获专利27项

(2)针灸技术的应用研究

“努运热补手法”、“提运凉泻手法”、“巨刺法”和“阴阳互刺法”的研究,奠基了我省在国内手法研究的优势。近年针灸操作的量化研究、拔罐参数与效应研究、针灸及穴位埋线减肥的研究、穴位埋线的临床开发性应用研究、灸法的临床应用及机理、传统针刺手法与电针比较等研究成果颇丰并申报专利3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及其它科研项目6项,获科技成果奖2项,发表论文8篇,出版论著7部。

(3)针灸治疗神经系统疾病的理论和临床研究

重点开展“针灸对脑卒中偏瘫的治疗与康复作用的研究”。主要进行如下几个方面的工作:①针灸对脑卒中偏瘫的治疗与康复作用的研究。②针灸治疗颈椎病的研究。③针灸治疗腰椎病的研究。④针灸治疗老年性痴呆的临床及机制进行研究。⑤针灸治疗神经系统疾病的教学方法研究。近年来完成科研课题3项(其中省级2项,院级1项)。新立科研课题5项,获科技成果奖3项,发表论文42篇,出版专著6部,获专利2项。

(4)针灸治疗放化疗毒副作用的研究

主要是为针灸在肿瘤、免疫抑制等领域的应用提供有效方法并阐明其作用的机理。自1986年以来一直从事针灸对抗恶性肿瘤放化疗不良反应的临床和实验研究。在临床方面开展针灸进病房的模式,针灸在肿瘤科广泛应用,取得较好疗效。开通过十几项课题研究,先后用多种针灸方法,从临床和动物实验两方面对外周血象、骨髓象、骨髓造血因子、造血微环境等多方面、多层次进行机理探讨,从细胞学、形态学、病理学、分子生物学等方面阐释针灸改善骨髓抑制,提升白细胞的机理。目前,国家级科研项目结题1项,目前承担省部级2项及其它科研项目6项,获科技成果奖1项,发表论文7篇,出版论著4部,获专利2项。

五、学术交流与合作

近年来学科先后承办了全国针刺手法传承培训班、各家针灸学说及临床培训学习班、全国腧穴学术研讨会、全国知名针灸专家学术论坛、全国针灸文献与临床学术会议、《各家针灸学说》、《针灸医籍选》教学研讨会、河南邵氏针灸流派临床经验学习班等。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加拿大安大略省中医学校等专家来我院讲学,进行学科建设交流与科研项目合作。交流同时我院多名教授也被邀请到全国各地进行学术交流和讲学。

接受匈牙利、阿联酋、奥地利、加拿大、日本、韩国,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派针灸专家赴意大利、香港、沙特阿拉伯、英国、瑞士、荷兰进行讲学和交流。这些学术活动的开展提高了我院针灸学科的知名度,促进了学科发展。

六、平台建设

现有临床技能实训室、科研实验中心、临床技能实训室、针推实训中心、图书资料室及针灸推拿临床实习基地等教学科研平台。针灸学科主要承担本科生、硕士研究生的教学任务。为促进科研发展,加强了科研实训中心的建设、图书资料室建设,扩建了图书资料室,同时构建了网络信息化建设平台,为教学和科学研究提供了信息资料平台支持,为教学建设服务。

临床技能实验室为本硕生的培养提供了实践教学的场所,购置了教学实验仪器,如电针仪、灸箱、针刺手法测定仪、发光经络模型、针刺训练模块、针刺仿真模具、耳穴探测仪等多项仪器,并配有专职实验员进行规范管理,提高了学生的临床动手能力。

科研实验室仪器设备主要有石蜡切片机、生物自动脱水机、生物组织包埋机、漂片机、显微镜、低温冰箱、脑功能检测仪、脑神经递质检测仪等,科研实验室包括针灸学科科研实验室,以及河南中医学院共享科研平台,为针灸学科的科研提供了必要的物质条件。

针灸推拿临床实习基地是医疗场所,又是后期教学的主要课堂。作为实践教学平台,每年接纳实习生、进修生、留学生数百人次,并为地方医院提供针灸专业人员进修培训服务。

在专科专病基地建设方面,河南中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针灸科建立于1997年,是规模较大、设施齐全、临床诊疗及科研能力强的综合性专科,在2008年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十一五重点中医专科建设单位,于2010年完成重点专科建设,随后进入国家十二五重点专科行列。为河南省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中医专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一五”、“十二五”重点中医专科,以腰椎疾病、颈椎病、肩关节疾病、膝关节疾病及中风后遗症、失眠、头痛、脾胃病等内科疾病为主治方向,拥有激光电超导治疗仪、电脑中频治疗仪、红光治疗仪、中药气化熏蒸床、臭氧治疗仪等大型先进专科治疗设备,临床开展针灸、特色推拿、平衡针、火针、针刀、中药塌渍、臭氧穴位注射、特色中药内服、颈前筋膜扩张、骶管冲击填充、药物靶点注射等二十余种治疗方法。

关闭窗口
 
 
 首页 | 工作职责 | 部门设置 | 部门新闻 | 通知公告 | 重点学科 | 政策信息 | 管理系统 | 文件下载 | 学术活动信息 
 

 河南中医学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2012.10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BN707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