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办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重点学科>>局级重点学科>>正文
 
十二五国家局重点学科—推拿学
  学科建设办公室

一、学科概况

推拿学科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单位,河南中医药大学特色学科,河南省推拿专业教学培训基地。2002年6月成立推拿学科,2004年开始招收推拿专业的硕士研究生,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6年开始招生推拿专业博士研究生,现已形成了三个方向明确、特色突出的研究方向和一支结构合理、凝聚力强的学术团队。推拿学科坚持以教学、科研、临床为主,三者相互促进,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推拿学科已发展为具有博士、硕士、学士、专科等不同层次教育以及职业技能培训的重点学科,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推拿方面的科研、临床、教学人才和专业技能人才。培养的学生分布于全省和全国的科研、教学、临床等岗位,其就业率雄踞全院各专业前列,为河南省推拿事业的腾飞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学科特色与优势

本学科有3个明确而稳定的研究方向,分别是推拿治疗脏腑病的研究、推拿治疗脊柱关节及相关疾病的研究、推拿治疗小儿疾病的研究。其中推拿治疗脏腑病的研究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属于起步较早,研究基础扎实,成果广泛推广,社会效益明显,影响力大,进一步挖掘潜力大。

三、学科带头人

周运峰,男,河南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河南中医药大学第四附属医院院长,职业技能培训鉴定中心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推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治未病分会副会长,中国民族医药学会推拿分会副会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手法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亚健康分会副会长,中国针灸学会针推结合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中医药行业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命题专家。多年来致力于推拿的教学、科研和临床工作,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主持省级科研项目10项,参编教材10余部,获得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成果2等奖两项,河南省省级教育教学研究成果2等奖1项。主编《妇科按摩学》、《亚健康灸疗调理》;副主编《推拿学》;编委《针灸推拿学高级教程》。2014年被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教育厅等确定为技能大师,在我院设立“周运峰按摩师技能大师工作室”。

四、主要研究方向简介

1.推拿治疗脏腑病的研究

⑴主要内容

挖掘脏腑推拿的研究成果,探讨推拿治疗脏腑疾病的理论依据,筛选推拿治疗脏腑疾病的优势病种。以胃病和不寐证为主,对推拿治疗技术等进行标准化、规范化研究。

⑵主要特色

三部推拿法治疗不寐技术,2001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立项,分获厅级、省部级科技成果一、二等奖,作为中医临床适宜技术已在全国推广应用13年。已初步形成推拿治疗脏腑病的学科特色。

⑶主要优势

目前脏腑推拿研究较少,本学科现承担省中管局、教育厅胃病、不寐等脏腑推拿重点科研项目3项。参加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脏腑推拿技术标准制定,初步整理了脏腑推拿流派,并编入研究生教材。学科在全国学术界有较大的影响,学科队伍梯队合理,学历层次高,有较好的科研及临床平台。

⑷可能取得的突破

完善脏腑推拿理论体系,形成推拿治疗胃病、不寐等脏腑病的技术规范和标准,通过建立胃病、不寐等动物研究模型,揭示推拿治疗该病的机理。作为脏腑推拿研究成果申报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2.推拿治疗脊柱关节及相关疾病的研究

⑴主要内容

研究古医籍中脊柱推拿的理论及成果;发掘脊柱推拿手法,形成推拿整脊特色手法;运用现代医学研究脊柱关节病的发生发展规律。以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为主,对推拿治疗技术等进行标准化、规范化研究。

⑵主要特色

指针气海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技术,2002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立项,分获省厅、省部级科技成果一、二等奖,作为中医临床适宜技术已在全国推广应用12年。劳损愈贴膜治疗慢性软组织损伤作为科技成果,已临床推广应用11年,对膏摩治疗脊柱关节及相关疾病的研究已基本成形。

⑶主要优势

目前国内推拿点穴疗法、膏摩方面研究较少,本学科现承担省中管局、科技厅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等重点科研项目2项。学术方向带头人临床、科研能力强,在全国学术界有较大的影响;学科队伍梯队合理;有较好的科研及临床平台。

⑷可能取得的突破

完善推拿点穴、膏摩治疗脊柱关节及相关疾病理论体系;形成推拿点穴、膏摩治疗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等病的技术规范和标准,并在全国推广;通过建立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等动物模型,揭示推拿治疗该病的机理。

3.推拿治疗小儿疾病的研究。

⑴主要内容

推拿治疗小儿疾病技术创新及疗效评价研究。

‚推拿治疗小儿脾胃病的作用机制研究。

ƒ小儿推拿技术规范和标准化研究。

⑵特色、优势及突破

推拿治疗小儿疾病强调整体观念,注重辩证施治;善于益气调中、通调督脉,重视手法补泻,提出“益气健脾、调任通督治疗小儿脾胃病”的观点。在传承高清顺教授手法轻快柔和、曹钟刚副主任医师气功指针的基础上,强调创新,取穴精简、指力渗透。

本团队主持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高氏揉捏法治疗小儿伤食泻”、“益气通督手法治疗小儿脾虚泻”临床研究项目,作为中医临床适宜技术推广项目,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已在国内推广应用13年。

本方向不断创新治疗方法,研究推拿治疗小儿疾病的作用机制,形成推拿治疗小儿病规范和标准,进一步提高临床疗效。

五、科研情况

近5年承担科研项目20余项。获得科研成果8项,发明专利4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论著10余部,编写教材10余部。

六、教学与情况

本学科5年来一直承担河南中医药大学各专业专科、本科、研究生的《推拿学》、《推拿手法学》、《推拿治疗学》、《推拿练功学》、《中医气功学》、《小儿推拿学》等科目的教学工作。《推拿学》、《推拿手法学》课程被评为院级精品课程。在教学工作中不断创新,不断进行教学改革与实践,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7.学术交流与合作

学科带头人多次在国际、国内的学术会议上做学术报告与交流,先后到美国、澳大利亚等国进行学术交流。积极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到学科进行学术交流。承办了河南省、郑州市的推拿年会,即将于近期承办中国民族医药学会推拿分会全国年会。学科教师先后参加全国性的学术交流会议150人次。

8.培训基地

学科拥有国家级职业技能培训鉴定中心,每年为社会培养出针灸、推拿等实用性人才500余人,教之以技能,传承了中医文化,深受好评。

关闭窗口
 
 
 首页 | 工作职责 | 部门设置 | 部门新闻 | 通知公告 | 重点学科 | 政策信息 | 管理系统 | 文件下载 | 学术活动信息 
 

 河南中医学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2012.10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BN707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