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办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重点学科>>局级重点学科>>正文
 
十二五国家局重点学科--中医养生学
  学科办

一、学科沿革

中医养生学是隶属于中医学的二级学科。随着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进程,我国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得到较大提高,生活方式发生了较大转变,疾病谱也随之改变。人们对于健康的理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由原来片面注重生理健康转变为越来越重视身心的全面健康和2008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发起的"治未病"健康工程正式启动,中医养生学及相关产业得到了充分的发展,逐步形成了一个具有鲜明特色及教、医、研等功能的学科。学术带头人韦大文教授是中华中医药学会养生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学术带头人樊蔚虹教授是世界中联中医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在中医药养生学术界具有较高的声誉。本学科主要成员还分别担任河南省中医养生保健分会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学院早在80年代就开设了适应中医专业需要的中医养生学课程,此后相继推广至中药、骨伤、针推、中西医结合等多个专业领域。2012年被确定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中医养生学重点学科建设单位和重点专科“预防与保健”培育项目单位,2015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自主设置目录外中医养生学硕士学位授权点。

二、学科特色与优势

围绕着中医养生学理论的研究与应用,学科构建了“国医健康管理中心”。其中以传统疗法为主的非药物干预平台——自然堂,面积1884㎡,医护人员30人,旨在挖掘优化、集成创新中医非药物方法,使之规范化、标准化。开设了手法区、药浴区、温熨区、反射疗法区4个非药物干预单元,开展了药酒拍打疗法、点穴疗法、药蜡疗法、药泥疗法、热熨疗法、耳压疗法、药浴疗法、音乐疗法、刮痧疗法、推拿疗法、拔罐疗法、熏蒸疗法等10余种传统疗法,并依托河南中医药大学成立了“河南中医药大学茶膳研究中心”,重点研发药茶养生和药膳养生项目,目前已开展脊柱调理、经筋推拿、五体疏通、国药养颜等中医养生保健适宜技术31项,研发中医养生保健产品5类(养生茶系列、药灸系列、药酒系列、药枕系列、肚兜系列),注册商标4个(讲医堂、茶泉坊、颐云、本草原浆),获得专利6项,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自然堂与传统医学诊疗中心、治未病中心等共同构建出中医养生学临床平台,研究中医药养生、保健、康复、治疗技术服务项目。其研究方向依托于传统理论并具有创新性,将中医养生学与现代健康管理理念相结合,构建中医养生学生命健康管理模式:健康危险因素的“检测—分析—预警—干预—追踪—评估”。以中医治未病思想为先导,创立了药物、非药物、情志、茶饮、膳食、药灸、药枕等多种有效的健康危险因素中医药干预方案。在肺系病易感人群、疲劳综合征、代谢紊乱综合征方面显示出良好的干预作用。

三、学科带头人

学科带头人侯江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学科——中医养生学科带头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专科——中医预防与保健(治未病)专科负责人,全国第二批名老中医继承人,世界中联中医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河南省中医养生保健分会主任委员。首次提出将中医养生学的内涵归纳为“道”、“生”、“养”、“和”四字。在学科建设过程中,根据中医养生学学科的自身特点,学科建设定位方面制定了“开放、协作、融合、共建”八字方针做为指导思想,重点发展“服务、教学、科研、商务”四个平台,建立“产、学、研、贸”共同体。以学术进步带动产业发展,提高学科的社会服务能力为宗旨,2013年牵头组织成立河南省中医药学会中医养生保健专业委员会,提出“学术、产业、服务”的办会宗旨。组织管理能力强,能够调动学科成员的积极性,在本学科具有凝聚力,密切关注本领域的发展动向积极开展各项科学研究。其所带领的团队2014年被郑州市委共青团评为“郑州市青年文明号”,并荣获院级“创新团队”等多项集体文明称号。近年发表专业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7部,获各级成果奖10余项,主持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1项、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6项。

四、主要研究方向

1.黄帝内经养生理论的研究

通过前期去对《黄帝内经》中有关生命管理学、心灵学方面具有学术价值的代表性文献条文进行挖掘和整理,首次提出“道”、“生”、“养”、“和”及中医养生重视“术”,更要重视“道”的理念。为学科新理论的提出和新技术的研究打下良好基础和学术支撑;为中医养生适宜技术的研究和中医生命健康管理模式的构建奠定理论基础。

本方向学术带头人樊蔚虹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养生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中联中医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世界中联中医诊断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国家科技专家库在库专家,河南省教育科研专家库专家。从事中医学教学和临床工作30余载,参加国家规划教材中医养生学的编写,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编著作20余部。

2.中医养生适宜技术的建立及转化

以临床研究和转化为主,进行中医养生适宜技术预防和干预常见疾病的临床实践,继承和创新中医养生适宜技术。依据中医养生理论,将临床上实用性强和疗效显著的中医养生适宜技术进行系统的挖掘整理、集成创新,并运用于临床实际工作中,建立中医养生学适宜技术操作规范,服务流程,建立临床推广平台,提升学科的服务能力。

本方向学术带头人侯江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学科——中医养生学科带头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专科——中医预防与保健(治未病)专科负责人,全国第二批名老中医继承人,世界中联中医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河南省中医养生保健分会主任委员。从事医、教、研工作近30年,近年发表专业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7部,获各级成果奖10余项,主持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1项、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6项。

3.中医生命健康管理模式的构建

该方向研究是本学科开展生命健康管理的创新点。骨干成员分别担任河南省中医养生保健分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中医治未病分会副主任委员,出版养生保健类书籍20余部,每年开展养生科普讲座80余场。目前已研发中医养生保健产品5类(养生茶系列、药灸系列、药酒系列、药枕系列、肚兜系列),发明专利6项,注册商标4个,能有效控制疾病的发生或发展,提高人群的健康水平。

本方向学术带头人禄保平,教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郑州市科技创新骨干。近年主持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项目、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项目、河南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8项,获得各级成果奖10余项,发表相关论文50余篇,专著和参编著作10余部。

五、科研情况

近三年在研课题共11项,其中省部级科研课题4项,厅局级科研立项4项,其它立项3项;获得科研成果与各级鉴定共33项,其中省部级16项,厅局级17项;出版著作29部,教材2部;发表学术论文74篇,其中核心论文36篇;申报专利6项;参与“十二五”规划教材、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汉英双语教材《中医养生学》的编写。

六、教学与人才培养

学科不断加强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实施师带徒、名老中医学术继承,以及进修培训等方式进行培养,鼓励年轻教师继续学习,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医研水平;加强横向联合,鼓励多学科、多单位科研合作,逐步建立中医养生学科的理论研究、教学创新、技术推广、健康管理、产品开发、市场营销6个不同知识结构的人才梯队;加强对外交流,不断扩大、提高学科及学术带头人的影响力。

七、学术交流与合作

本学科学术带头人是中华中医药学会养生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中联中医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在中医养生学术界具有较高的声誉。本学科主要成员还分别担任河南省中医养生保健分会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

本学科成员近年参加了世界中联中医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世界中医药大会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会议、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养生康复分会年会、中华中医药学会名医学术思想研究分会年会、国际养生大会会议等;自然堂接待了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德国、波兰、日本、韩国等外宾的参观和学习,并定期邀请澳门、台湾学术团体来本学科交流;进一步加强了与广州、北京、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学术协作关系,并通过与企业合作,积极探索中医养生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

八、平台建设

学科现拥有五个基地平台:服务平台2个(河南省中医院国医健康管理中心—自然堂、河南省中医院银杏谷医养中心);科研平台1个(河南中医药大学茶膳研究中心);学术平台1个(河南省中医养生保健分会);商务平台1个(河南颐芸健康咨询有限公司);教学平台1个(教育部目录外自主设置中医养生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科建立了河南省中医养生适宜技术实验室、河南省中医院茶膳研究院。满足学科发展的需要。

关闭窗口
 
 
 首页 | 工作职责 | 部门设置 | 部门新闻 | 通知公告 | 重点学科 | 政策信息 | 管理系统 | 文件下载 | 学术活动信息 
 

 河南中医学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2012.10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BN707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