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办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重点学科>>省级重点学科>>覆盖二级重点学科>>正文
 
中医学覆盖二级学科-方剂学(基础医学院)
  学科办

    1.学科沿革

    方剂学科始建于1958年,1996年成为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在2001、2004和2008年连续被评为河南省重点学科,2001和2009年被评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建设单位,2010年被评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优势学科继续教育基地。《方剂学》课程是河南省优秀课程和学院精品课程。方剂学科在高体三、尚炽昌、车振武、杨新年、王付等知名教授带领下,在教学、科研及临床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2.学科特色与优势

    学科目前有四个研究方面,其中经方研究采用文献整理、理论探索、实验研究等方法。在全国中医药院校方剂学界居领先水平,成绩显著、特色明显,优势独特,如出版经方著作有《经方临证答疑》、《经方学用解读》、《经方药对》、《经方配伍用药指南》、《经方实践论》、《经方药症与方证》、《经方药理药物临证指南》、《经方妙用治百病》、《经方辨治疑难杂病技巧》、《仲景方临床应用指导》、《伤寒杂病论增补用方》、《伤寒杂病论临床用方必读》等,并发表了大量经方方面学术论文,学术研究在全国中医药学界具有重要影响力与辐射作用。

    3.学科带头人简介

    许二平教授、方剂学博士、方剂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南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华中医药学会方剂专业委员会副主委。主要研究方向:方剂配伍规律与作用机理研究和方剂文献研究。获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3项,获河南省社科类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发表论文10余篇。目前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河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1项。出版《顽症金方》、《实用膏药全书》、《抑郁症诊疗学》、《河南古代医家集》等多部著作,主编《方剂学》教材1部,副主编《方剂学》教材3部。

    4.主要研究方向简介

    (1)经方配伍及临床应用研究

采用文献整理、理论探索、实验研究等方法,在理论上重点开展“经方配伍方法”与“经方方证”创新性研究,并将研究成果作为研究生试用教材。实验上重点开展茵陈蒿汤、黄连汤、硝石矾石散、黄芪建中汤、四逆散、小柴胡汤、抵当汤、薯蓣丸、赤丸等研究工作,为经方临床应用提供了科学的理论依据。临床运用“经方配伍方法”与“经方方证”等理论治疗各科疾病取得了显著成效。

     (2)方剂配伍规律及作用机理研究

本方向主要是从现代药理药效研究角度,研究古今名方的作用机理,为临床古今名方应用提供药理药效研究数据,指导古今名方的临床运用。先后对历代著名医家所创制的著名方剂如真武汤、小青龙汤、白虎汤、大柴胡汤、酸枣仁汤、五苓散、肾气丸、补阳还五汤、地黄饮子等40余首方剂进行了药理药效基础研究,并取得多项研究成果。

    (3)新剂型及新制剂、新药研究

    新剂型、新制剂及新药研究:对治疗常见病与重大疾病有效方剂进行筛选,应用新技术对制备工艺、剂型及质量标准进行研究,使之转化为新药,为我国健康事业和中药现代化做贡献。

    (4)肿瘤方药基础研究

    本研究方向以中医方剂学基础理论为指导,结合现代中医整体辨证与微观辨证的发展思想,对历代医家的名方进行筛选,以治疗肿瘤取得明显疗效的方药为基础,开展肿瘤方药相关性研究。研究从机体整体水平、细胞水平、分子水平探讨中医方药对肿瘤的作用机制及靶点,作为指导临床组方用药的依据,为现代方剂学的发展及抗癌新药的研发奠定理论基础。

    5.科研情况

    2006年以来学科各类科研立项40余项,其中“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1项,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科技攻关)12项,河南省高校杰出科研人才创新工程项目1项,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攻关12项等;获科研成果奖21项,其中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河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1项,河南省科技成果鉴定1项;厅局级成果奖15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70余篇;出版论著50余部。

    6.教学与人才培养情况

    学校制订比较完善的人才培养制度,学科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制订相应配套措施,并及时将相关文件分类归档。对本科生采取课堂授课和临床带教进行培养;对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施行学校、二级学院、学科及导师分层管理,具有完善的教育管理制度和管理机构。对青年教师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采用课堂听课、集体备课、门诊带教等方式进行培养。形成以教授、副教授、讲师为梯队,以博士、硕士为主的学历结构层次,形成层次和梯队合理的人才培养模式。

学科成员积极主持或参与教学研究与改革、教材建设、教学内容等工作,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与手段,发表诸多教学论文,并获得教学课题立项如教育厅教学项目“方剂学教学内容创新研究”、获奖如“《方剂学》教材内容建设与存在问题”,2006.8获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一等奖,“《方剂学》教材建设与人才培养”2007.8获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二等奖等,学科2人被评为“我最喜爱的教师”,2人被评为“教学名师”等对提高教学质量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7.学术交流与合作

    学科与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广西中医学院、泸州医学院等院校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

    8.平台建设

    学科拥有冷冻干燥机、酶标仪、CO2培养箱、低温冰箱、凝胶电泳装置等万元以上设备54台(套),学科研究人员充分利用有限的设备进行部分实验研究,由学科带头人负责全面管理工作。

    学科经过自身建设,积极筹措经费,购置仪器设备,确保后勤保障力度,不断加强自我发展,在教学、科研及临床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关闭窗口
 
 
 首页 | 工作职责 | 部门设置 | 部门新闻 | 通知公告 | 重点学科 | 政策信息 | 管理系统 | 文件下载 | 学术活动信息 
 

 河南中医学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2012.10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BN707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