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办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重点学科>>省级重点学科>>覆盖二级重点学科>>正文
 
中医学覆盖二级学科—中医诊断学(基础医学院)
  学科办

1.学科沿革:河南中医学院基础医学院中医诊断学科是河南省教育厅确定的省级重点学科之一,是中医硕士授予点单位。学科的前身是河南中医学院中医诊断教研室,2002年,更名为中医诊断学学科,承担全院《中医诊断学》、《中医学基础》及《中医药学概论》中医诊断部分的教学任务。2002年至今被确定为河南省重点学科、硕士点授予单位。中医诊断学科经过近四十年的建设,各方面都有了长足的发展。

2.学科特色与优势:本学科是建校起较早的学科,是河南省省级重点学科,中医诊断硕士授予点单位。经过数年的运行,目前学科形成以“常见病证的辨证规律研究”、“常见病证诊断标准研究”、“证候智能信息化处理” 为研究方向的三个稳定的学术方向。学科共有成员11人,年龄以中青年为主,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9人,比例为82%。职称结构: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5人,高级职称占55 %,学历结构:博士研究生5人,硕士研究生5人,具有硕、博士学历的高学历教学科研人员占91%。学缘结构合理,学科教师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河南中医学院等。目前学科专、兼职教师中硕士生导师8人。

3.学科带头人简介:学科带头人谢文英教授,硕士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常见病证的辨证规律研究及中医诊断的教学工作,擅长治疗呼吸系统的疾病及内科杂病。作为课题负责人及参加者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河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河南省教学质量工程项目2项,河南省教育厅教学研究成果一等奖5项,河南省中医管理局科技成果一等奖2项。先后在省级以上医学刊物发表论文36篇,主编或参编著作16部。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一项、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3项、厅局级课题3项。

4.学科主要研究方向:(含学术方向带头人简介):

本学科点主要稳定的研究方向有三:常见病证的辨证规律研究、常见病证诊断标准研究、证候智能信息化处理。

4.1常见病证的辨证规律研究

“常见病证的辨证规律研究”是针对中医取得可靠疗效的常见病、 多发病,开展疾病与证候相关研究,运用计算机人工智能信息挖掘技术,探索证候特征形成的病理基础或演变规律,提出适宜于临床诊疗需求的辨证方法。为进一步丰富中医药诊疗思想,提高中医药防病治病能力提供理论支撑。本学术方向带头人为谢文英教授。

4.2常见病证诊断标准研究

“常见病证诊断标准研究”主要采用病证结合的研究思路,应用数据挖掘技术及计算机智能等技术支持,在文献调研、专家咨询及临床观察的基础上,遵循临床流行病学原则,进行多中心、大样本、前瞻性的临床研究,运用循证医学的研究方法对证候诊断标准进行系统评价和完善,以建立更精确、更具体客观的中医诊断指标和诊断模型,以促进中医诊断学理论与技术的发展。本学术方向带头人为王常海副教授,博士,发表论文10余篇,参编著作4部。曾参加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计划项目“HIV/AIDS中医证候系统生物学研究”一项,主持厅局级科研项目四项。

4.3证候智能信息化处理

基于现代信息的中医智能诊疗方法和技术是重要的基础研究工作之一。证候智能信息化处理以中医药基础理论为依据,以中医诊断学典型证候为切入点,主要采用数据挖掘技术、数理统计方法、计算机智能等技术支持,以部分疾病为突破点,建立四诊信息调查表和中医病例信息数据库平台,运用智能信息处理的方法对临床病-症-证-方药进行关联性分析,提取证候的主次症,构建证候的判识模式,并结合诊疗规律的知识提取,进而探索其病证的诊疗模型。本学术方向带头人为车志英副教授。博士,参加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计划项目及科技重大专项项目,积淀了深厚的科研能力。

5.科研情况:

本学科一直重视科研工作,鼓励教师积极申请各级课题,发表科研、教学论文。到目前为止,学科先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课题29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5项,省部级课题13项,厅局级课题12项;获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2项,省部级二等奖四项,三等奖6项,获国家级发明专利5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本学科在研课题有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4项,厅局级项目14项。学科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国家级核心期刊39篇;出版专著50部。

6.教学与人才培养情况:

近几年来本学科主要承担了全院不同层次、不同专业的本科生和专科生的《中医诊断学》理论和实验课及《中医药学概论》中诊部分的教学任务,另外,还先后承担了研究生的《中医诊断学》理论课教学任务。2008年起,我学科开设的任选课《中医误诊学》、《中医养生学》、《女性健康与调理》等深受学生欢迎。每年人均授课时数300学时。2000年中医诊断学专业被国务院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点 ,2001年开始研究生招生,现已毕业11届研究生,全部获得硕士学位。

本学科在教学方面不断进行改革。2013年“中医是怎样诊病的”、“中医诊断学资源共享课建设获批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2015年“诊脉的方法”“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河南省比赛三等奖;“杏林探秘——带您望出健康来”获批校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学科制作的《中医诊断学》望诊、舌诊CAI课件等影视教材,开展中医诊断学直观教学,取得学生一致好评。2009年3月我学科制作的”中医舌诊DVD光盘”已由中华医学电子音像出版社正式向全国发行。2001年“中医诊断学教学媒体多元化的应用研究”获河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07年《中医望诊》获河南省教育厅举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多媒体教育软件大奖赛”一等奖;2008年《中医舌诊》获河南省教育厅举办的“第十二届全国多媒体教育软件大奖赛”一等奖;2009年3月我学科“望诊CAI课件在中医诊断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获院教学成果一等奖。我学科2003年被评为院级优秀特色课程,2004年被评为院级“精品课程”,2006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7.平台建设:

我学科拥有专业教学实验室,实验室占地面积400M2,可供四组共130名学生同时开展实验教学。实验室于2002年通过河南省基础课教学实验室评估。2002年至今,投入经费20余万元,购置脉象模拟手5套,综合脉象仪6台,舌像仪诊疗系统14套,文峰模拟辨证系统软件14套,多媒体及配套设施4套。

科研平台方面,中医诊断四诊实验平台建于2013年,隶属于基础医学院,与基础医学院科研实验中心实施共管共建,支撑中医诊断重点学科建设与发展,坚持开放原则,为学校科研实验服务。平台现有面积共40㎡。主要仪器有中医舌面信息采集分析系统、四诊仪、脉象诊测信息采集系统、中医经络采集仪、数据分析与统计软件、分析挖掘系统、煎药包装一体机、智能脉象仪、数字中医实训系统服务端等。投入资金约120万元。

中医诊断学科

2016年6月16日

关闭窗口
 
 
 首页 | 工作职责 | 部门设置 | 部门新闻 | 通知公告 | 重点学科 | 政策信息 | 管理系统 | 文件下载 | 学术活动信息 
 

 河南中医学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2012.10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BN707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