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办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重点学科>>省级重点学科>>覆盖二级重点学科>>正文
 
基础医学覆盖二级学科-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基础医学院)
  学科建设办公室

学科沿革

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学科成立之初合并在形态机能教研室。之后独立为病理学教研室,2002年7月更名为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学科。2003年7月获得《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硕士学位授权,2004年开始招生硕士研究生,成为全国中医院校首个《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专业硕士学位点。2008年《病理学》评为院级精品课程,2010年《病理生理学》评为院级精品课程,2013年《病理生理学》成功申请为省级双语示范课程。2011年成为省级重点学科二级学科。

学术梯队

学科目前共有专职教师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人,讲师5人,助教1人。学历结构为博士5人(在读2人),硕士3人,学士1人。学科承担着全院研究生、本科生、留学生、专科生等各层次《病理学》、《病理解剖学》、《病理学进展》、《病理生理学》、《病理生理学进展》、《病理读片》等课程的授课任务。自2005年以来,共有11人次在河南中医学院及基础医学院组织的各类教学大奖赛中获奖。7人次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河南省教学名师”、“郑州市优秀教师”、“河南中医学院我最喜爱的教师”、河南中医学院及基础医学院“教学名师”等。

学科带头人简介

李瑞琴,女,53岁,中共党员,病理学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理学会委员,河南省病理生理学会常务理事。河南省抗癌协会肿瘤病理、肿瘤标志物专业委员会委员。1984年7月毕业河南医学院,医学学士学位,主要从事肺纤维化的发病机制研究,2009年以来参与、主持完成省自然科学基金4项目,参与项目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副主编十二五规划教材4部,在国家级期刊及中文核心期刊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

科研情况

学科目前有三个研究方向:

1.器官纤维化的发病机制及防治研究 方向带头人 李瑞琴,教授,硕士生导师。

2.分子肿瘤病理与中医药防治研究 方向带头人 朱艳琴,教授,硕士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

3.心脑血管疾病病理及中医药防治研究 方向带头人 高爱社,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目前学科参与国家自然基金3项,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5项,厅局级项目3项,郑州市科技创新团队1个。2009年以来主持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参与获得5项。厅局级奖5项。主编及参编教材10余部。

教学与人才培养情况

积极探索研究生培养思路,加强研究生培养,尤其研究生的助教、助研、助管,坚持从严执教、从严治学的方针,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目前已毕业病理学与病理生理方向研究生20人,在读6人。

学术交流与合作

近年以来,分别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美国德州大学(UTEP)艾尔帕索分校、日本国立浜松医科大学、日本东京医科大学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承担国际交流项目3项,培养博士生2名,引进国内外高层次水平院校博士3名。

平台建设

本学科以学院病理实验中心、分子生物学实验中心、动物实验中心、基础医学科研实验室中心、基础医学重点学科实验室为依托,开展科研课题工作;2014年建立了病理学临床教学科研基地,为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培养搭建了良好的实践基地,随着平台建设和实践基地的逐步完善,重点学科将得到长足的发展。

关闭窗口
 
 
 首页 | 工作职责 | 部门设置 | 部门新闻 | 通知公告 | 重点学科 | 政策信息 | 管理系统 | 文件下载 | 学术活动信息 
 

 河南中医学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2012.10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BN707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