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办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重点学科>>省级重点学科>>覆盖二级重点学科>>正文
 
基础医学覆盖二级学科-病原生物学(基础医学院)
  学科建设办公室

一、学科沿革

病原生物学学科前身为微生物与寄生虫学教研室,2002年6月,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学科成立;2010年细胞生物学科与病原生物学科─免疫学学科合并,更名为病原免疫细胞生物学学科,学科主任由张小莉教授担任。2011年学科获得“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两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

本学科教师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较为合理,学缘构成多样,其中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在具备丰富教学、科研经验的老教师的带领下,中青年教师已经积累了一定的教学实践经验,同时又有足够的精力开展科研活动,促进专业方向教学与科研的良性发展。

二、学科带头人简介

张小莉,女,博士,教授,河南省教学标兵,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014-2015年度作为公派访问学者赴哈佛医学院进修学习一年。主要从事免疫相关疾病与感染性疾病机理及中医药防治研究,近三年来发表相关研究论文5篇,参编教材3部,获得厅级成果奖3项,承担各级科研项目3项。

三、学科主要研究方向:

1.免疫相关疾病与感染性疾病机理及中医药防治研究。本方向主要开展免疫相关重大疾病(糖尿病、艾滋病)及感染性疾病的发病机制的研究,并采用中药有效成分对其进行防治。学术带头人为张小莉教授,目前在研项目2项。

2.中医药防治病毒性疾病的研究。本方向主要开展中医药防治病毒性疾病的实验研究,为中医药防治病毒性疾病的应用提供科学依据。学术带头人为冯龙副教授,获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资助一项,目前承担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一项,校博士基金1项。

3.中医药防治感染性疾病的基础研究。本方向主要开展中医药防治感染性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实验研究,揭示其发病机制,为中药防治感染性疾病提供理论支撑。学术带头人为梅雪副教授,目前在研的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校博士基金1项。

四、科研成果

近三年来,学科共承担科研(教研)项目10项,获得各级科研(教研)奖励9项,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 5篇,编写教材专著16部。

五、教学与人才培养

本学科点主要承担全院本科、专科、研究生、留学生、成人教育等各层次《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病理病原学》、《人体寄生虫学》、《医学生物学》、《医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等课程的授课任务。其中,《人体寄生虫学》和《医学生物学》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微生物学与免疫学》被评为校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

学科注重人才培养,学科目前招收硕士研究生2人。同时,学科也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通过以老带新、鼓励青年教师积极钻研业务,选派青年教师到国内外重点高校进修学习,提供条件鼓励教师参加各类高层次的研讨会、积极参加相关培训等方式,加强对现有教师理论基础和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全面提升学科现有教师、尤其是学科中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

六、学术交流与合作

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等各种办法,加强对外的沟通和交流。学科成员多次参加国内学术会议,积极到国内兄弟院校考察,与国内相关专业建立了广泛联系,提高了学科的影响力。

关闭窗口
 
 
 首页 | 工作职责 | 部门设置 | 部门新闻 | 通知公告 | 重点学科 | 政策信息 | 管理系统 | 文件下载 | 学术活动信息 
 

 河南中医学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2012.10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BN707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