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办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重点学科>>省级重点学科>>覆盖二级重点学科>>正文
 
中医学覆盖二级学科-中医内科学(三临床)
  学科建设办公室

第三临床医学院中医内科学科为近年来年刚成立的学科,并于2013年申请成为河南省二级重点学科,学科共有成员26人,其中高级职称人员18人、中级职称6人、初级职称2人,获博士学位6人,硕士学位14人,学士学位6人,在研课题20余项,人均科研经费5万元以上。拥有中医药防治心脑血管病实验室,配置有血管内皮功能检测仪、血栓弹力图仪、全自动血液流变仪、大鼠血压计、小鼠呼吸机、脉象仪、微循环检测仪等教学与实验设备。学科成员在学术带头人李庆海教授与学科主任周立华教授的带领下,充分发挥中医特色优势,并积极与国内、省内知名高校附属医院进行多项纵、横向科研协作,开展了中医药对常见病与多发病的临床与实验研究,参与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该领域多个病种的特色诊疗方案的验证工作,获得了国内业界的认可。在郑州市与全省知名度较高,拥有一批名老中医,他们的临床经验与诊疗水平在省内与国内都享有盛名。内科心血管病研究方向、消化病研究方向与肿瘤疾病研究方向已经被授权为国家中医药重点专科建设单位。

一、学科研究方向与特色:

方向一 血流变异常对心血管疾病的影响及中医药干预作用的研究。

特色:探讨血液流变学异常与中医“痰瘀互结”理论的关系。通过文献收索与整理,结合现代药理研究,初步得出二者之间存在必然联系。研究血流变异常对心血管疾病发病的作用。得出血流变异常在心血管疾病发病过程中重要地位。通过中医药改善血液流变学状态在冠心病康复中的作用。以通腑泄浊法、活血降粘法治疗冠心病、高血压病、逆转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为主要思路,发挥中医防病治病的特色优势,研究提供3-5个有市场前景的新药处方。

方向二 中医药防治肝病的研究。

通过对中医经典理论的研究,了解肝病的病因、发生、发展过程;针对疾病的病因及疾病发展的某一阶段,辨证论治;总结中医系统治疗肝病的规范化治疗方法,建立系统的理论体系;针对肝癌,根据中医辨证,制定有效的辨证论治体系,以中草药治疗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时间,并以推广。

方向三 中医药防治脑血管病及老年期痴呆的研究。

特色:通过对中医经典理论的研究,了解肝病的病因、发生、发展过程;针对疾病的病因及疾病发展的某一阶段,辨证论治;总结中医系统治疗肝病的规范化治疗方法,建立系统的理论体系;针对肝癌,根据中医辨证,制定有效的辨证论治体系,以中草药治疗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时间。并以推广。

方向四 中医药内外同用防治间质性肺病的研究。

特色:完成本研究方向的古代和现代文献资料的全面系统的收集。探讨中医药内服治疗间质性肺病的优势。从研究间质性肺病的病因病机入手,结合现代药理研究,证实中药内服有效治疗肺间质纤维化。研究肺脏与皮毛的关系,证实药物外用透皮治疗肺脏疾病的可行性。研究中药透皮治疗间质性肺病的有效性。

方向五 中医药防治肿瘤疾病的研究

完成本研究方向的现代文献资料的全面系统的收集整理。从免疫调控入手,结合现代药理研究,证实中药内服、外治及各种非药物疗法对肿瘤性疾病的治疗、转移的预防、并发症的治疗及提高“带瘤生存”生活质量的改善等方面,探讨与证实中医药防止肿瘤性疾病的特色与优势。

关闭窗口
 
 
 首页 | 工作职责 | 部门设置 | 部门新闻 | 通知公告 | 重点学科 | 政策信息 | 管理系统 | 文件下载 | 学术活动信息 
 

 河南中医学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2012.10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BN707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