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办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重点学科>>省级重点学科>>覆盖二级重点学科>>正文
 
临床医学覆盖二级学科-康复医学与理疗学(一临床)
  学科建设办公室

一、科室概况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中心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河南省中西医结合康复诊疗中心,河南省康复医学会会长单位,河南省中医、中西医结合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河南省中医管理局在中心基础上批准成立河南省中西医结合康复医院(筹建中),河南中医药大学也依托中心成立了康复医学院。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中心在充分继承和发扬传统康复治疗技术的同时,不断引进新的现代康复治疗方法,形成了一套以传统康复治疗为主,辅以现代康复治疗的综合治疗方法,对中风、脊髓损伤等常见病多发病的康复治疗有着很好的疗效。以传统康复疗法为主的康复治疗方法正成为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中心的治疗特色。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中心中心现有医务人员67人,其中博士学历4人,硕士学历30人,设有病床120张,下设运动疗法、作业疗法、言语治疗、吞咽治疗、认知训练、物理因子疗法、肌力训练、矫形、针刺、艾灸、导引等11个治疗部。在医院努力建设临床研究型医院的办院方针指导下,康复中心正努力开拓进取,朝着国内一流的康复中心迈进。

二、服务范围

1.脑血管疾病:脑梗死,脑出血,脑外伤等;

2.脊髓疾病:脊髓损伤,脊髓炎,脊髓血管疾病,运动神经元病等;

3.周围神经疾病:面神经麻痹,三叉神经痛,面肌痉挛等;格林巴利综合征,桡、尺、正中神经损伤,胫神经、腓总神经损害,坐骨神经痛等;

4.骨科疾病:骨折术后及骨关节损伤,骨性关节炎,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颈肩腰腿痛,强直性脊柱炎等;

5.内科疾病:糖尿病,高血压,慢阻肺等;

6.其他疾病:帕金森,多发性硬化,肥胖症,青少年近视等。

三、特色疗法

头穴动留针技术:是在头部运动区、感觉区、言语区、平衡区、舞蹈震颤区、血管舒缩区、视区等反射区及传统经穴进行针刺后,长时间留针(超过1小时),并在留针时间内进行各种功能训练。特别是运用在运动疗法、言语治疗、作业疗法过程中,能显著提高疗效。

穴位埋线调控肌张力技术:该技术是康复中心多年应用、验证、总结出来的针对高肌张力状态的特异技术,两周治疗一次,三次一疗程,痛苦小,患者易于接受,适用于中风、脊髓损伤后的肌张力增高、痉挛。

功能针法:是我中心在中风病康复实践过程中总结、发展起来的一种以功能恢复为导向的特种针法。它以《内经》“恢刺”法、《卫生宝鉴》“大接经针法”及运动解剖理论为指导,对中风后手功能障碍有较好的疗效。

改良铺灸法:通过专门设计的灸盒将传统铺灸进行改良,可适用于上肢、下肢、背部、腹部、颈项部等人体各部位,扩大了传统铺灸的使用范围,对于解决疼痛、痉挛、小便不利、背部拘急、全身虚寒等效果良好。

益元灸法:是将适用于脐部的隔盐灸,经过我们改进后,应用于脑卒中、脑外伤、脊髓损伤后弛缓型神经源性膀胱,及大便排出困难者的一种灸法。

小周天疗法:属于中国传统导引术,通过呼吸、意念和动作的配合,引领人体真气运行于任督二脉,交通阴阳,对于膀胱的储尿、排尿功能和性功能有较好的效果。通过我中心专业人士指导,集体修炼和自行修炼相结合,长期坚持,可显著提高脊髓损伤患者的生存质量。

益阳灸法配合间歇导尿治疗神经源性膀胱技术:我中心在传统铺灸基础上经改进形成益阳灸,针对人体督脉进行治疗,并配合目前国际公认的间歇导尿技术,经过上千例临床观察,疗效确切,已成为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

球囊扩张技术:是针对环咽肌失弛缓造成的严重吞咽障碍的特异性治疗技术。环咽肌失弛缓症是由于环咽肌不能完全松弛或发生肌肉痉挛,患者感觉食物粘着于喉部难以下咽,发生呛咳,反复肺部感染。一般治疗方法效果不显著,康复中心引进导管球囊扩张术,采用机械力量,使环咽肌张力、收缩性或弹性正常化,解决环咽肌障碍导致的吞咽困难,收效显著。

肉毒毒素注射技术:针对肢体局限性肌张力增高造成的痉挛,在探测仪精确引导下对关键点进行肉毒毒素注射,降低局部肌张力,提高功能。该法在康复中心已临床应用多年,技术完备,疗效突出。

益阳灸法:本方法来源于古法铺灸,经过我们改进后,应用于脑卒中、脑外伤、小儿脑瘫、脊髓损伤后肌张力异常增高、痉挛型神经元性膀胱,及其他虚寒性疾患者。具有益阳柔筋,温阳缓急、回阳救逆等作用。经临床观察,效果优于传统灸法。

关闭窗口
 
 
 首页 | 工作职责 | 部门设置 | 部门新闻 | 通知公告 | 重点学科 | 政策信息 | 管理系统 | 文件下载 | 学术活动信息 
 

 河南中医学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2012.10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BN707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