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办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重点学科>>校级优势特色学科>>校级特色学科>>正文
 
校级特色学科-药学
  药学

药学学科为河南中医药大学优势重点学科的特色学科,现有成员25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5人、讲师2人,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的为21人,硕士研究生学历的为4人。本学科现有科技部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药理三级实验室及中药质量分析三级实验室、道地药材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道地药材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及省部级研究平台;拥有河南省优秀科技创新团队、河南省科技创新团队和河南省中药博士后科技创新团队3个省级创新团队;拥有中原学者1名、教育部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1名、河南省科技创新人才1名、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2名、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2名;河南省骨干教师6名;学科还拥有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郑州市巾帼科技带头人等优秀人才。

本学科现有5个研究方向,已在相关领域取得了明显成效:

(1)药物新用研究:主要开展药物新用研究,包括新的药效、新的临床应用,重点是中药、中成药的新用,并通过对新用的归纳总结和提升发展相关中医药理论。在常见补肾阳中药如淫羊藿、锁阳、肉苁蓉、仙茅、龟龄集等治疗妇科常见病,妇科常用药益母草、泽兰、乌鸡白凤丸、定坤丹等治疗男科常见病,中药外用新用等研究方面形成了研究特色和技术优势,已获得大量发明专利,相关研究成果已在合作企业实现了应用,新用促进了相关中成药的销售。

(2)现代分析技术在药物分析中应用研究:本方向重点开展现代分析技术在药物分析和质量控制中的应用,包括毛细管电泳技术、多维色谱、自动分析技术、中药指纹图谱、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中红外光谱及近红外光谱技术,将现代分析技术应用到药物、特别是中药及其制剂的质量控制中。

(3)药性理论的药理研究:本研究方向主要是应用药理学的方法和手段研究中药药性理论,重点开展中药功能的现代研究,中药外用及外治的理论研究,揭示药性理论特点,丰富和发展药性理论、中药外用理论。该研究方向在全国已形成了绝对优势,本方向牵头的“中医外治特色疗法和外治技术示范研究”获国家支撑计划支持,新建立了3种外用药理实验方法,制定了20余种外用药理实验的SOP。建议的12种中药外用功能被中国药典采纳,成为国家标准。建议的中药外用药理实验方法被行业学会作为标准发布。

(4)分子药理研究:重点开展中药提高脑缺血耐受研究、活血化瘀中药防治糖尿病及并发症研究、清热解毒兼活血化瘀作用的中药抗脑缺血作用研究,提出防治糖尿病并发症、提高脑缺血耐受新学说。提出“反治调平衡”学说(采用补肾阳中药治疗围绝经期综合征、子宫发育不良、痛经等,采用妇科常用中药治疗男性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炎等)。与耶鲁大学合作开展天然药物防治脑血管疾病的研究。

(5)药物新剂型及质量控制研究:开展药物新剂型、药物制剂新技术的应用研究;将现代制剂加工技术应用于中药制剂的研究和生产,将现代药物新剂型应用于现代中药制剂。积极应用制剂新技术开展中药新药研究。解决企业生产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合作开展企业的技术升级、新产品研究等。在新剂型及制剂新技术与中药加工结合研究方面具有明显的特色和技术优势。与企业的紧密结合是本研究方向的特色,解决合作企业的技术难题,促进合作企业的技术升级。

关闭窗口
 
 
 首页 | 工作职责 | 部门设置 | 部门新闻 | 通知公告 | 重点学科 | 政策信息 | 管理系统 | 文件下载 | 学术活动信息 
 

 河南中医学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2012.10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BN707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