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办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重点学科>>校级优势特色学科>>校级特色学科>>正文
 
校级特色学科-公共管理
  公共管理

一、学科沿革

公共管理学科始建于2003年,2004年我校开办公共管理(卫生管理方向)本科专业,2010年开办公共管理(健康保险方向)、公共管理(医药编辑出版方向)本科专业,本学科承担了主要教学任务。2009年底在本学科基础上申报的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科获批为河南中医学院校级重点(培育)学科。2012年以公共管理二级学科为基础,吸纳了卫生管理、社会医学、高等教育管理、中医药文化管理、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等研究方向,组建了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并获批为河南省第八批重点学科(一级学科)。2016年获立项为河南中医药大学特色学科。

二、学科特色与优势

公共管理学是一门新兴的学科与学派,它旨在帮助公共管理者获取解决公共问题,处理公共事务所需的知识、技能与策略,作为一门学科,它以公共管理为教学和研究的对象。河南中医学院公共管理学科瞄准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卫生管理的需求,将科学研究与我省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政府需求联系起来,主动为地方政府经济建设和政府部门服务,帮助政府部门解决公共管理中特别是卫生管理、高教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逐步形成了卫生管理、社会医学与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控、医学高等教育管理、大学生教育与管理、中医药文化管理五个稳定的研究方向,该学科的研究对河南社会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三、学科带头人简介

学科带头人张丽青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中华医学会信息管理分会理事,中华医学会卫生管理分会副会长,河南省工商管理类教学指导委会委员,省公共管理(卫生事业管理)特色专业带头人。承担和完成省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发表论文40多篇,出版专著5部;主编副主编教材5部,共获得各种奖励奖10多项,其中省部级科研奖励3项。

四、主要研究方向简介

1、卫生管理:依据国家卫生发展战略要求,立足于河南的医疗卫生事业及健康服务业的发展形势,以卫生管理研究和复合型卫生管理人才培养为主,以我校卫生管理研究所为平台,融合了学校其它学科(管理学、经济学、法学、医学、公共卫生等)学科优势,特别是依托我校医药卫生悠久及深厚的研究基础,从不同角度研究和关注当前我国特别是河南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中的热点和学术前沿问题,加强河南卫生政策、社区卫生服务管理、医院管理以及卫生法学等研究以增强决策的科学性,为推动河南卫生改革和发展起到了决策参谋作用。

2、社会医学与重大传染病防控:将社会医学群体研究、心理学和大数据研究的方法与循证医学、系统生物学方法相结合,对艾滋病中医证候、生存质量、临床疗效进行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的综合评价。发挥多学科研究中医药防治艾滋病的优势,开展艾滋病证候学研究,对不同治疗方案的临床疗效、生存质量以及卫生经济学进行评价,提出对感染人群的社会支持及心理干预措施,从而为更好的制定综合防控方案、提高防控效果、发挥中医药治疗艾滋病的作用提供证据,为制定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治政策提供决策依据。

3、医学高等教育管理:围绕社会需求,研究专业结构调整,增加社会急需紧缺专业,提升办学层次;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开展专业认证、通识教育改革、课程评估体系、教材建设、网络题库建设、规范化临床带教等精细化管理与研究。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学体系,扎实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完善支撑高水平教学的条件建设。推进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推进网络教学辅助平台和课程资源云平台建设。

4、大学生教育与管理:对大学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思想教育和道德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对大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及创业就业教育,提升大学生的自我规划意识、职业选择能力以及职业竞争能力,帮助大学生树立科学理性的职业观、就业创业观。

5、中医药文化管理:遵循中医药文化自身发展规律,突出原创性、保持民族性、体现时代性,对中医药文化内涵、核心理念、价值取向等进行深入挖掘、整理和研究,为中医药文化管理提供智力支持;研究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有关中医药文化发展的政策和指导意见,探索中医药文化管理的路径、规律及其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影响和意义。

五、科研情况

近三年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经费171.8万元;省部级科研、教学项目10项,经费37万元;厅级科研项目36项,经费60.9万元;校级课题20项,经费58万元;国内合作科研项目1项,经费60万元;经费总计387.7万元,年人均4.31万元;合计发表论文173篇,其中国内核心刊物发表论文101篇(具体包括CSSCI论文3篇,中文核心39篇,科技核心59篇);出版专著共34部,其中主编论著10部,副主编的论著14部,编委10部;获得知识产权国家版权局软件著作权1项;合计获奖47项,其中省级奖13项,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奖励6项,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7项。

六、教学与人才培养情况

教学方面,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励6项,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7项;省级以上质量工程项目3项,其中省级特色专业1个(卫生事业管理),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2门(《文化与中医》和《中医的文化理念》)。人才培养方面,有本、硕、博3个层次。共培养研究生34人,其中博士2人,硕士32人。在校期间,研究生共发表论文17篇,其中国家级论文8篇;1篇硕士毕业论文获评河南省优秀硕士论文。

七、学术交流与合作

出国进修/合作研究3人次;应邀出国讲学2人次;应邀国内讲学8人次;主(承、协)办国际学术会议2次;主(承、协)办国际学术会议4次;国际国内学术合作机构29个;国内学者来讲学22人次;参加学术会议共132人次,其中国际学术会议16人次,国内学术会议116人次。为企事业和其他机构培训人员100余人。

八、平台建设

近三年获批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建立了3个教学、科研实验室,成立了河南省中医文化传播中心,建立教学、实践基地4个,研发了“智能中医医疗科研信息数据库”。建立了专业图书馆及外文数据库,购置了管理学、经济学、社会保障、医药营销等方面数据库和统计分析软件,订购图书7229册,其中中文7223册,外文6册;订购期刊908种,其中中文期刊85种,外文期刊823种;现有专业图书资料8137册。购置万元以上仪器设备22件,建设或改造实验用房面积300余平方米。

关闭窗口
 
 
 首页 | 工作职责 | 部门设置 | 部门新闻 | 通知公告 | 重点学科 | 政策信息 | 管理系统 | 文件下载 | 学术活动信息 
 

 河南中医学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2012.10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BN707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