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7年上半年重点学科建设工作会议

2017-05-03  学科办

2017年4月28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第二报告厅召开2017年上半年重点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校重点学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校优势特色学科建设项目领导小组成员,二级学院主管领导及学科办负责人,各类重点学科带头人及秘书等。会议由学科办樊蔚虹主任主持。

会上,学科办姚建平副主任通报了2016年度院部考核、2017年学校和院部重点学科建设目标任务制定、2017年重点学科财务预算、省特色学科中医学学科建设进展、院部调研、校级优势特色学科建设推进会等重点学科建设工作情况,并对报送2017年度重点学科建设经费使用计划、省特色学科中医学学科中期检查、第二批重点学科人才培养项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期满验收准备及建设经费使用的督导等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说明。中医儿科学带头人翟文生教授介绍学科建设经验,信息技术学院院长张佩江介绍院部学科建设经验,计财处处长刘延江宣讲了财务政策,并对日常财务工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说明。

李建生副校长在会上讲话。他讲到,目前国家在学科建设方面的整体导向是“双一流”建设,即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未来的学科建设方向就是优势特色,聚焦一流。这就要求我们在具体的学科建设中更加注重内涵建设,注重团队合作和凝聚力。通过一流学科建设(或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引领、带领学科内涵建设的发展。结合学校的实际,李校长对我校重点学科建设工作提出三点指导性意见:一是要强化三级管理的责任主体。学科建设,重心在院部,主体在学科。学校、院部、学科必须明确各自的责任;二是要加强绩效管理指导下的经费预算。要求学科在经费使用上注重据实而用、科学合理,把目标任务与经费预算紧紧联系起来,重在内容效益;三是要深入挖内涵,突出学科优势特色。现有省校级优势特色学科之外的学科或学科方向,在建设中应大力挖掘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学校会适时进行遴选,纳入建设体系,给予建设上的支持。

李建生副校长最后指出,没有一流的学科就没有一流的大学,让我们共同努力,学校推动、院部主动、部门联动、学科永动,形成以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为引领的新的学科建设格局,带动我校整体学科建设水平的提升。(学科办)

 

重点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李建生副校长在重点学科建设工作会议上讲话

姚建平副主任汇报重点学科建设工作

中医儿科学翟文生教授介绍学科建设经验

信息技术学院院长张佩江介绍院部学科建设经验

计财处处长刘延江宣讲财务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