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终期验收汇报会

2023-02-17  

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终期验收汇报会现场

2023216日上午,学校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终期验收汇报会在图书馆第二报告厅召开。校重点学科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学科所在学院主管领导、管理人员,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带头人、方向带头人及秘书参加会议。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詹向红主持会议。

詹向红首先对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立项建设、中期检查和终期验收情况作了简要回顾,介绍了本次会议目的及安排。各学科带头人按照学科基本情况、建设内容、经费投入、问题及对策进行了汇报,重点介绍了学科优质资源、创新团队、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和学术交流与合作等建设目标和标志成果完成情况。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在人才引育、科研立项、出国研修访学等方面给予了学校政策说明和建议。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苗明三提出,我校重点学科在建设发展中:一是要开展有组织的学科建设,明确建设目标,设置遴选标准,开展有导向性的建设活动;二是要开展有计划的友好协作,根据学科建设情况,结合不同学科特点,开展学科间“结对”,促进学科共同发展;三是要开展有绩效的经费投入,投入必见效,无效必问责,将每笔经费都落实到目标任务中去。

校党委委员、主管学科建设副校长李建生指出,学科、学位点布局不宜界限不清、各自发力,近年来我校通过拉大框架、引进人才、合力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学科应参照国家学科、学位点评估指标体系精准发力,在人才引进、产品研发、研究载体、方向凝练等方面多思考、多谋划;在开展学科交叉研究时,学科应做好本体研究,不断丰满充实自身,促进学科内涵发展。

为做好校学科建设工作,李建生结合多年学科建设管理及带领学科建设经验,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持续强化学科建设意识,近些年学科建设主要内容已由“汇聚队伍”“凝练方向”“构筑平台”向“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传承创新优秀文化”“着力推动成果转化”等演变,逐渐与大学的职能趋于一致,因此学科在建设中要培养大局观、整体观;二是不断完善学科运行机制,我校学科建设施行的“学校-学院-学科”三级管理机制应不断完善,根据建设实际需要及时出台政策、办法,与时俱进的适应学科建设变化新要求;三是更加注重学科团队建设,学科建设方方面面,归根到底还是人的问题,必须拥有一个实力强大、素质优良、凝聚力强的大团队,学科才能承担大项目、争取大平台、形成大成果,助推学校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