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丨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举办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和学科建设高校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精神学习研讨会

2020-09-04  


https://www.hactcm.edu.cn/__local/C/3F/EF/13AC120DBA67CBDB1A13CCE8A91_444BAC80_73E61.png

中国网

编者按:2020年9月3日,中国网对我校党委举办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和学科建设高校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精神学习研讨会进行报道。现将中国网全文刊发如下:

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举办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和学科建设高校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精神学习研讨会

https://www.hactcm.edu.cn/__local/5/48/EC/2E0D8D84A99812A78B08C9AE7D7_F14928B9_132AD.jpg?e=.jpg

学习研讨会现场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领导在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和学科建设高校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提升办学治校能力,2020年9月2日上午,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举办由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学习研讨会。会议由河南中医药大学校党委书记别荣海主持。

别荣海重点传达了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高校工委书记江凌,副省长霍金花的讲话精神,并要求各位领导班子成员在学习江凌部长、霍金花副省长讲话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河南中医药大学“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各自分工,重点思考“如何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进一步提高班子决策水平,夯实办学治校基本功;如何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涵养良好政治生态;如何优化学校办学理念;如何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实施;如何围绕优势特色学科构建河南中医药大学学科体系;如何把河南中医药大学的二级学院做大做强;如何在河南中医药大学推进学院与书院合理架构与衔接;如何进一步深化河南中医药大学学科专业、科学研究与行业和产业合作以及结合学习讲话精神需要思考或解决的其他重要问题”等九个方面的问题(以下简称:九个问题)。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就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高校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精神发表自己的学习感悟,并结合各自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畅谈认识、谈思考、谈构想。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小平围绕自身对“三全育人”体制机制的理解,提出通过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强化课程思政协同作用、注重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挥党政工团、辅导员、班主任以及家庭和社会等力量,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局面等方面,全面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建生就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两个方面提出建议,他强调,要重视并加强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建立富有中医药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要重视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在促进人才专业能力及自身修养提高的基础上,全方位提升人才管理能力,丰富管理经验,促进人才培养更加有序和可持续发展;要完善学科及学习平台建设,把资源集中投放到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中来。

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少玉从多措并举,全面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以督查巡察为抓手,发挥好政治监督作用,优化学校政治生态;发挥“关键少数”头雁作用,主动担当作为,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深化“治未病”廉洁建设工程,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为学校建设和发展保驾护航;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构建大监督格局,形成工作合力等方面,畅谈学习体会,提出工作设想。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田力表示,江凌部长的讲话站位高、立意新、谋划深,为我们正确认识大学的办学理念、大学的功能、大学的新形态,正确认识和把握特色骨干大学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完善大学治理体系等问题,开阔了视野,提供了实践操作的方法模式。她重点强调了新时代办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作用和深刻意义,并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就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程改革创新方面分享了思路和方法。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苗明三谈到,我们的人才培养要体现出中医药大学特色,要讲中医药、信中医药、学中医药、用中医药,全面增强中医文化自信;要发挥导师立德树人作用,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在推动学校转型发展的过程中,要围绕核心指标,强化人才培养,加强优势特色学科建设,构建特色学科体系,强化产学研相结合,主动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

校长许二平指出,江凌部长的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前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通过参加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研讨班的学习,自己收获很多,启发很大。在河南中医药大学“十三五”规划即将收官、“十四五”规划着手制定的关键时期,他围绕“九个问题”分别谈了自己的思考和见解。强调,校党委和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积极发挥各类学术组织、科学决策组织、民主管理组织的作用;要讲政治、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强化主阵地意识,涵养良好政治生态;通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评价机制改革,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建强学科团队,整合优势资源,构建优势特色学科体系;通过“放管服”,做大做强二级学院,优化学校办学理念;通过“开门办学”,加强产学研融合,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全面推进学校转型发展、特色发展、改革发展、融合发展和人才发展。

别荣海在总结发言中表示,通过参加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高校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我们的紧迫感、压力感倍增,在高校竞争日益白热化的环境下,我们如何在正确办学理念的引领下,更新思想观念,保持发展定力,围绕发展目标,在框架内、夹缝中求突破、求生存,加快实现学校转型发展,依然是我们面临的首要任务。他就学校下一步的建设和发展提出四个方面的意见:一是切实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突显党的领导的政治性、权威性和贯通性;二是通过嫁接、构建、搭车等,弘扬优势学科,加强学科特区建设,擦亮河南中医药大学学科特色;三是改善学校治理结构,优化资源配置,做到事权充分,做大做强二级学院;四是积极探索“双轨”(学院和书院)人才培养体系,与学科分类招生相结合,稳步推进书院制改革。他强调,各部门、各单位和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领悟这次研讨班精神,主动谋划思考,强化责任担当,奋起直追,埋头苦干,通过超常规发展,全力推进河南中医药大学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推动学校转型发展、奋力开创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