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职责

2023年04月14日  学科建设办公室

学科建设办公室是负责学校重点学科建设与管理的直属单位,其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办学理念、校党委、行政的决议决定及学校发展规划,负责制定学校重点学科建设规划和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二、负责各类重点学科建设规划、协调和管理服务,制定相应的管理和考核办法并组织实施

三、负责学校各类重点学科的申报、建设工作。

四、组织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做好重点学科建设的服务工作,组织重点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的选拔及管理工作,指导和协调各院(部)的重点学科建设工作。

五、加强与主管部门的联系、沟通,主动采集各方面的信息,掌握有关动态。

六、负责学校学科相关信息的统计上报、档案立卷、归档、移交工作。

七、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稳定、信访、保密等工作。

八、完成学校安排的其他工作任务。

综合科职责

1. 负责学科办各类数据及表格的审核、报送工作。

2. 负责重点学科建设过程中相关规章制度的制定和完善。

3. 负责统筹学科办组织的各类学术交流及培训的实施。

4. 负责统筹学科办各级各类会议的组织(发言稿撰写、PPT汇总制作等)。

5. 负责学科办目标任务制定、实施、督促及总结。

6. 负责统筹学科办行政、人事及工作总结等工作。

7. 负责统筹学科办来访专家接待、对外联络、公文和信件收发等工作。

8. 负责学科办经费(不包含重点学科建设经费)的预算及管理(各项使用开支需经手人提前告知综合科,由综合科向负责人汇报,并经负责人同意后使用)。

9. 负责学科办固定资产管理、办公设备维护、办公用品的配发、印章管理及档案管理。

10. 学校下达的、尚未在职责之内的工作由综合科统筹安排。

11. 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规划科职责

1. 负责制订学校重点学科建设发展的总体规划及中长期建设规划;负责指导院部和重点学科建设规划的制定。

2. 负责跟踪、研究有关重点学科建设的政策和文件及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的学科建设理念和最新发展动态,编制重点学科建设信息简报,并向院部和重点学科发布。

3. 负责开展学科建设研究工作,申报学科建设研究项目并负责实施,发表学科建设相关文章。

4. 负责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提供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强的学科研究报告、政策建议。

5. 负责学科办党、纪、工会等工作。

6. 负责组织开展对院部和各级各类重点学科的调研工作。

7. 负责学科办网页管理和维护等工作。

8. 负责以上各项工作的通知发布、新闻稿撰写、总结、汇报ppt制作和档案整理等工作。

9. 配合综合科、业务科完成相关工作。

10. 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业务科职责

1. 负责制定院部重点学科建设年度目标任务,指导重点学科年度和建设期目标任务的制定。

2. 负责重点学科年度建设经费预算的编制和划拨。

3. 负责重点学科建设经费使用的审核、登记和督查等工作。

4. 负责各级各类重点学科建设成果的统计和管理。

5. 负责组织各级各类重点学科建设的立项申报、年度考核、中期检查、期满验收等工作。

6. 负责组织各级各类重点学科带头人的遴选、管理和考核等工作。

7. 负责组织对院部重点学科建设工作的考核。

8. 负责以上各项工作的通知发布、新闻稿撰写、总结、汇报ppt制作和档案整理等工作。

9. 配合综合科完成相关工作。

10. 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创建科工作职责

1、接受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等上级单位布置的有关“双一流”创建的各项常规和临时任务并及时反馈落实。

2、落实河南中医药大学“双一流”创建领导小组决策,及时汇报“双一流”创建成效和存在问题,为决策提供依据。

3、组织论证或审核一流学科建设规划、年度目标任务、年度工作计划及年度建设经费预算。

4、负责学校各部门“双一流”创建任务的分解和落实。

5、协助学科带头人协调学科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工作,确保学科与学校各部门之间信息畅通、建设同步。

6、指导和督促相关二级学院落实学校有关“双一流”创建工作任务。

7、指导和监督学科建设经费的合理分配、合规使用、及时支出,确保建设效益。

8、负责学科年度、中期、期末检查验收方案的制订与督促落实。

9、负责学校层面有关“双一流”创建工作的事项汇报、资料整理和建档工作。

10、完成“双一流”创建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有关创建事项。